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部门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守护校园不打烊 践行初心保平安

发布日期:2022-03-08   点击量:

壬寅虎年新春,喜逢冬奥盛会。当大家沉浸于幸福团圆的喜悦之时,在享受冬奥冰雪运动盛宴的乐趣之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悠长的假期,他们中的许多人主动放弃新春佳节与亲人团聚的机会,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在凛冽的寒风中、在漫天飞舞的大雪中、在万籁俱寂的寒夜中,默默守护着美丽、宁静、祥和的校园,他们就是中财保卫人!

防疫当先,责任在肩。心中有责任,肩上有担当,才有了对岗位执着的坚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校门管控是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部位,保卫干部及保安员在校门守卫持久战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寒假伊始,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为确保2022年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期间校园的安全稳定,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坚决执行学校疫情防控政策,保卫部、保卫处领导、干部坚持24小时在岗带班、值班,通过有针对性地制定校门管控方案、适时调整校区安保力量、强化校园巡查力度等举措,持续把好校园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共计服务师生出入校28092人次。

保安队涌现出了段联达、朱广元等一批可爱可敬的校园守护人,他们坚守在第一线,无私奉献,每一个“小我”都在为守护校园安全中贡献一份“大我”。中控室班长段联达,家中母亲去世,父亲一人在家,本来打算春节回家照顾老人,为老人做顿年夜饭,但他主动放弃回家机会,他说:“现在北京疫情形势这么严峻,又赶上冬奥会,世界各国的运动健儿都要来咱北京,我不给国家麻烦,把对家人的思念暂时放一放,选择不回家过年,也是对家乡和学校做的一点儿贡献吧”。门岗班长朱广元自2019年疫情爆发以来已经连续3个春节没有回家过年,长期坚守在沙河校区校门,组织门岗保安员认真学习校门防控政策,积极落实校门防疫要求,坚决履行岗位职责,带领保安员全力以赴做好校门疫情防控工作。今年,他再次积极响应号召,毅然放弃与家人团圆选择就地过年,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他曾多次表示:“我是门岗班长,要起好带头作用,我不回家过年为的是让有需要的弟兄们能回家陪陪家人,为的是守护好我们美好的校园”。

强化实操,消除隐患。北京的冬天气候干燥,极易诱发火情。为了打造出一支能攻善守的志愿消防安全保障队伍,切实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保卫处牢牢抓住假期宝贵的“间歇期”,着力提升校园微型消防站建设水平,以“救早、灭小”为目标,努力实现“1分钟响应、3分钟到场、5分钟协同作战”的要求。

为了贴近实战场景,微型消防站全体队员更是在寒假期间组织了多次模拟夜间处置突发火情训练,实现中控室值机员、值班室值班员、巡逻岗保安员与微型消防站队员之间密切协同配合,岗位职责分明,快速处置火情的工作流程,为全校师生提供“舒心、放心”的学习和工作环境。

暖心服务,师生至上。2月13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给校园平添了几分浪漫的色彩。为了尽快恢复被积雪覆盖的校园主干道和楼宇出入口交通秩序,防止行人摔伤,值班保卫干部与保安员们集体上阵,使用各式工具清除路面积雪,在两个小时之内为行人和车辆开辟出一条安全通道。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给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带来了不小的改变,常年在校门值班室值守的保卫干部和保安员们对此更是有深刻的体会。面对师生、访客、离退休教职工和家属区居民对疫情防控政策的询问,值班人员除了一遍遍给出耐心细致的解释外,更要在不违背防疫政策的前提下尽可能提供暖心服务。为已经毕业的校友免费打印成绩单、为假期留校同学打印简历和论文、为不满足入校条件的教职工代取滞留在校内的机动车、为离退休教职工报销药费和领取药品等点滴片段似乎早已成为了日常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也许正是这些细微之处才是对“无言守护”的最好诠释。

节日慰问,真情关怀。寒冷的冬日、辛勤的工作,寂寞的生活,阻挡不了保卫“战士”对学校的热爱和忠诚,校领导班子对安保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保卫人员热心的关怀,极大地鼓舞了奋战在保卫工作一线同志们的士气。

今年1月27日,校党委书记何秀超、校长王瑶琪分别带队走访了学院南路校区和沙河校区,慰问坚守岗位的安保人员,认真了解学校寒假期间校园安保工作开展情况和同志们日常生活情况,给大家提出工作要求的同时也送来了学校的关怀与温暖。校党委副书记梁勇更是经常深入一线督导工作,使保卫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意识都有了较大提升。后勤服务产业集团也在除夕之际给大家送来了热腾腾的年夜饭,让远在异乡坚守岗位的保安员们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这是一支肯吃苦、能战斗、敢担当、有作为的队伍。十几年如一日,不怕雨雪风霜,不畏严寒酷暑,用实际行动谱写着“我爱我的中财大”的誓言,始终秉承“怀一份爱心,做一份服务,尽一份责任,保一方平安”的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着我财校园的平安。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校园报警电话:62289110  值班电话:62288351/8717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校园报警电话:61776110  值班电话:61776118

  • “全民反诈”APP

  • 中央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