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部门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开展2022级本科新生消防疏散演习

发布日期:2022-09-10   点击量:

9月9日下午,我校分别在学院南路校区和沙河校区开展了2022级本科新生消防疏散演习。

2022级新生消防疏散演习由保卫处牵头组织,在学校武装部军训团、宣传部、校医院、后勤服务产业集团、北京财大昌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各相关学院(研究院、中心)的通力配合下,在海淀消防救援支队双榆树消防救援站、昌平消防救援支队沙河消防救援站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

本次消防疏散演习楼宇分别是学院南路校区学生宿舍4、5号楼和沙河校区东区宿舍1、2、3、5、6、7、13、14-15号楼、西区宿舍5号楼,2022级本科生参加了演习。

14时,随着演习开始指令的发出,演习学生宿舍楼楼管员熟练启动消防应急广播,消防警报声响彻演习楼宇,消防疏散演习拉开帷幕。两校区所有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消防疏散演习方案和火灾事故处置预案程序,迅速进行人员疏散和救援。参演学生服从指挥,行动迅速,撤离有序,分别向两校区田径场集结。


演习现场


在两校区演习现场,学校微型消防站队员驾驶电动消防车赶至学生宿舍楼进行先期处置,拉出水带,接上枪头,启动加压泵,水柱向预设着火点喷射而出,操作流程一气呵成;双榆树消防救援站和沙河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官兵驾驶消防救援车也分别赶到两校区现场进行火灾处置。其中沙河校区还实际演练了消防云梯车救援“被困学生”。随后,校医院的救护车和医务人员也赶到现场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


处置援救


最后,双榆树消防救援站李硕警官和昌平消防救援支队董宁警官分别对两校区消防疏散演习进行了点评。他们指出,本次消防疏散准备充分,工作人员业务流程清楚,操作娴熟,学生整体疏散有序、撤离迅速,达到了预期目标和要求。同时,在疏散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一些同学没有用湿毛巾等物品捂住口鼻、疏散下楼的过程中没有保持低姿俯身等,需要同学们继续加强对安全知识的学习与运用,时刻保持防灾意识,高度重视消防安全。


演习点评


学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克服种种困难,开展此次消防疏散演习,旨在提升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促进师生员工熟练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方法,提高新生消防安全意识,开启美好大学生活。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校园报警电话:62289110  值班电话:62288351/8717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校园报警电话:61776110  值班电话:61776118

  • “全民反诈”APP

  • 中央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