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部门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宣传推广单位驾驶人使用“交管12123”APP备案本单位机动车处理交通违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30   点击量:

各位师生员工:

为更好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零距离服务的便民目的,北京交管部门推出多项网办便民利企举措。今年以来,全市共有近60 万名驾驶人通过注册“交管12123”APP 办理交管业务,群众服务的便捷性大幅提升。特别是在交通违法行为处理方面,驾驶人注册后除了可以在线办理本人名下的机动车非现场交通违法外,还可备案实际驾驶的非本人名下(包括个人名下及其所属单位名下)机动车,在线处理备案车辆所有不记分非现场交通违法,以及备案之后产生的有记分非现场交通违法。为进一步便于单位管理人员及单位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实现对所属机动车交通违法在线查询、处理、罚款缴纳及网上申诉等需求,减少驾驶人在窗口处理交通违法、办理交管业务的等候时间和出行成本,根据交管部门有关要求,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广泛宣传动员。各单位要将交管部门依托“交管12123”互联网平台和APP办理交通管理业务的目的意义和具体便民服务措施宣传到每名驾驶人。积极动员所属驾驶人注册使用“交管12123”在线办理交管业务、处理车辆交通违法,充分体验交管业务“网上办”的便利。

二、准确掌握规定。拥有公务车辆的单位要指导所属人员认真阅读学习《网上备案操作指南》(详见附件),按照备案规则、流程指导单位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APP备案单位机动车;要掌握好备案单位机动车必须是本单位驾驶人,备案机动车仅能是本单位名下非营运小客车(备案单位名下营运性质车辆,大型客、货车需到交管窗口办理),以及“一车三人、一人三车”等备案要求;要与驾驶人讲明备案单位机动车的目的是为了及时处理车辆交通违法、方便线上办理交管业务和落实单位交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动员单位驾驶人主动备案,坚决杜绝出现强制单位驾驶人备案单位机动车问题的发生。

三、强化日常管理。驾驶人备案自己驾驶使用的单位名下机动车,不仅能及时知晓、处理车辆交通违法,办理车辆检验等交管业务,同时单位交通安全管理人员也可通过“交管12123”互联网平台随时掌握所属机动车交通违法信息,有效落实单位交通安全防范责任。

特此通知。

 

附件:《网上备案操作指南》 网上备案操作指南.doc

 

                                                                                                                                 保卫部、保卫处

                                                                                                                                  2022年7月29日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校园报警电话:62289110  值班电话:62288351/8717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校园报警电话:61776110  值班电话:61776118

  • “全民反诈”APP

  • 中央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