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保卫处党支部开展安全知识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8-10-29   点击量:

为提升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队伍自身的安全知识水平,更好地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保卫处党支部于2018年10月24日下午组织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学生安全委员会成员一行30人参观了海淀公共安全馆,并开展体验式安全实践活动。

下午14:00,全体人员分别从学院南路和沙河校区一起乘车抵达海淀公共安全馆。在解说员的娓娓道来中,大家依次了解和掌握了有关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四大领域的安全知识和求生技能。在环境安全展区中,大家一边聆听解说员的详细讲解,一边体验展馆的幻影成像功能,在触屏的体验中了解到“人与自然”、“空气污染”、“水体污染”等基本知识。在交通安全展区,发生车祸的汽车残骸模型让人惊心动魄,显示屏上播放的典型案例更是警醒大家要关注交通、珍爱生命。自行车互动VR则使大家在实际操作中体会到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非机动车通行细则的重要性。在消防安全展区,部分展项利用透明液晶显示屏和商场半剖模型沙盘叠加组成互动模型,使参与者通过点击液晶显示屏深入了解智能消防的定义、联动、系统的组成以及进行消防安全法规的查询。同时,大家通过解说员的演示纷纷体验了渔人结、平结等十余种的绳结方法,掌握了有关应急逃生自救技能。接下来的食品安全、心理健康、压力释放、地震避险、安全生产、跨步触电、航空体验、人口安全等展区皆以不同的形式和内容向大家呈现出必要的安全知识。

古人云:“居安思危,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当代语境下可解释为“重在预防、科学理性、知法守法”。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和实践体验,促使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队伍对公共安全的核心理念即认识“风险”和应对“风险”的问题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为更加有效的传播相关安全知识和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切实提升了保驾护航的能力。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校园报警电话:62289110  值班电话:62288351/8717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校园报警电话:61776110  值班电话:61776118

  • “全民反诈”APP

  • 中央财经大学